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多彩年俗嗨古镇暨诸葛古镇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节 即将火力全开

旅游快讯 华商网 2020-01-09 17:13:22
[摘要]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为喜迎2020中国庚子年的到来,丰富游客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汉中勉县诸葛古镇景区将于2020年1月25日—1月31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七)期间举办“汉风汉韵闹新春 多彩年俗嗨古镇”诸葛古镇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节。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为喜迎2020中国庚子年的到来,丰富游客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汉中勉县诸葛古镇景区将于2020年1月25日—1月31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七)期间举办“汉风汉韵闹新春 多彩年俗嗨古镇”诸葛古镇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节。此次民俗文化节以“诸葛文化旅游目的地”及“汉服体验目的地”为主旨,多种互动形式将民俗文化、陕南传统春节文化元素、演出、庙会融为一体,精心准备的各项活动将带领游客体验一场三国文化的新年穿越之旅。

图片1.png

  过三国年,品三国味!这个春节,让我们一起穿越三国赏年俗、品年食、享年乐。诸葛古镇新春民俗文化节(2020年1月25日—1月31日)通过“汉代传统游戏竞技体验篇”、“三国主题巡游”、“民俗活动展演”三个篇章,以“鼠年新春民俗”、“三国文化特色”、“陕南民俗、非遗民俗”为切入点,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欢乐互动的游戏、富含特色的文化活动,联合线上线下“迎新集福”打卡模式串联各大活动,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让你体会三国英雄的豪情,感受古代战争的智慧,慢享三国文化盛宴,一起穿越时光,回到那个荡气回肠的英雄年代。

图片2.png

  南北年俗大集会,“南狮”遇上“北社火”

  1.祥狮献瑞梅花桩 水上舞狮闹新春

  舞狮表演历史久远,据《汉书.礼乐志》记载,三国时期已有舞狮表演。舞狮分为“南狮”和“北狮”,“南狮”因狮头颜色不同而有“刘备”“关羽”“张飞”之分,造型威猛,动作轻盈,擅长高桩特技,其中尤其以“水上舞狮”为最,是集狮艺、武术、杂技为一体的,超高难度系数、动作惊险刺激的舞狮表演。集合了高、难、惊、险、奇、美等六大特点,在表演过程中往往会让围观的观众惊出一身冷汗。本次诸葛古镇水上舞狮是南派舞狮,头狮造型为主红色的“关羽狮”,取其忠义千古之意,也有护佑百姓保一方平安的寓意。

图片3.png

  “水上舞狮”在轻重缓急的锣鼓声中,表演闪、扑、挪、腾、滚等,不时还会亮出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绝活”。其特点是将武术、杂技等结合到舞狮表演中来,表演者往往需要高超的技艺和过人的胆量,既要克服对梅花桩的高空惧怕,更要克服对水的心理恐惧。

图片4.png

  此次水上舞狮亮相诸葛古镇,势必给入园游客带来一场惊险刺激的视觉饕鬄盛宴!

图片5.png

  2.“关中社火”嗨闹古镇 秦岭南北共庆新年

  据《礼记.祭法》记载“社火”是由远古时期汉族先民祭祀祈福活动演变而来,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艺术价值极高,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陕西关中社火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盛行于宋、明、清时代。据旧志记载,早在秦汉时民间就有“百戏”游演活动。公元前81年,汉昭帝始元年至十三年,有“每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带兽面,男为女服,诡状异形,以秽缦为欢乐,内外相观,兽不相避”的记载。明清时期,古庙会戏唱斗台,各家社火昼夜不绝,随场变演,以形成各村赛社火的风习。古老的习俗流传至今,长盛不衰。每逢正月各村镇都要组织起具有自己特色的社火表演队,其阵容庞大,节奏激烈、气势磅礴、震耳欲聋,表演者挺胸昂首、神采奕奕,充分展示出西部汉子的雄风。

图片6.png

  这个春节,关中“社火”空降诸葛古镇,高跷高1.2米,属文跷,重踩扭和情节表演,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乐,身着盛装的社火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踏着旋律尽情表演,迎接新春的到来。

图片7.png

  此外,陕南美食节,关中及巴蜀风味美食琳琅满目,福禄寿喜财五大财神巡游贺新年,三国人物大巡游、汉代传统游戏竞技体验,大型儿童剧“哪吒”,各类网红游戏精彩纷呈,“金鼠闹春”网红不倒翁现场互动,拍抖音、赢大奖!诸葛古镇2020“鼠你最会玩”抖音VLOG大赛赢取现金奖励。

图片8.png

  此次诸葛古镇首届新春民俗文化节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国人春节民俗风情,彰显汉中勉县当地独有的人文魅力和文化内涵,让游客感受地道中国年。深层次地展示诸葛古镇开放、和谐、包容的文化精神和对外形象,传承并发扬三国文化、武侯文化精髓。

编辑:张钰洁

相关热词搜索: 诸葛古镇 第三届 新春 民俗文化节

上一篇:中国年 看西安|白鹿原影视城第四届关中民俗文化节 春节期间免费看 下一篇:2020年宝鸡春节文化旅游活动信息在西安全面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