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梦回长安 来大唐西市遇见最美最真实的盛唐

旅游资讯 华商网 2019-09-20 15:38:58
[摘要]曾经的大唐西市,还只是历史画卷中的一抹倩影,杂货铺云集的劳南综合市场、门楼斑驳的东桃园村口,都牵连着许多老西安人儿时的回忆。

  曾经的大唐西市,还只是历史画卷中的一抹倩影,杂货铺云集的劳南综合市场、门楼斑驳的东桃园村口,都牵连着许多老西安人儿时的回忆。

1.jpg

  从2009年正式对外运营至今,十年的发展,大唐西市在充分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恢复了隋唐西市九宫格局的历史风貌,传承了城市文脉,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的典范和商贸旅游的亮点。先后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典范单位”等称号。

2.jpg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大唐西市也将迎来自己十岁的生日。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砥砺前行,大唐西市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

3.jpg

  尤其是今年以来,伴随着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越来越多的观众了解西市、走进西市,据介绍,该剧热播期间,大唐西市的百度资讯指数上升了23184%,比剧中网红火晶柿子的增长率还要高。

4.jpg

  是谁创造了伟大的盛唐历史?到大唐西市博物馆去吧!所有的答案,都藏在那里。过去这个暑假,大唐西市博物馆无疑是最热门的研学旅游地之一,不论是它的历史地位,还是大唐盛世的烟火气,都是来陕游客们的博物馆必修课。

5.jpg

  馆藏文物两万余件,上起商周,下迄明清,跨越绵绵三千余载。精美神秘的青铜器、绚丽多彩的陶瓷器、千姿百态的陶俑、璀璨夺目的金银器、精美绝伦的丝绸、巧夺天工的玉器,还有大量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的货币以及墓志、宗教、建筑类文物……每一天,大唐西市博物馆都在默默地讲述着丝路故事。

6.jpg

  2001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利用社会资本进行隋唐西市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经过反复考察和筛选,确定由西安大唐西市集团独立开发建设“西市遗址恢复改造工程”项目,后简称“大唐西市”项目。

  “唐长安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是最能反映盛唐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历史遗存,是不可再生的国宝级文化遗产。本着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的社会责任感,大唐西市集团主动出资邀请国家文物保护专家对大唐西市项目用地进行了全面的考古勘探和发掘,找到的“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填补了我国古遗址中的空白。

7.jpg

  为了保护西市遗址这一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大唐西市集团调整了5万平方米的商业规划方案,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按照“原地保护、原样保存、原物展示”的原则,投资近十亿元在西市原址上建设了一座占地20亩、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以盛唐商业文化、西市历史文化和丝路异域文化为主题的大唐西市博物馆,并且每年承担1200万元的运营费用,免费向社会开放。这是我国民营企业主动出资进行遗址考古普探与发掘的首例,也是民营企业主动出资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的首例。

8.jpg

  作为我国迄今唯一的一家非国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不但展览丰富,而且研究编撰了《历史上的大唐西市》《西市宝典》等10余部丝绸之路与唐文化研究丛书和专业论著,倡导发起成立了由丝路沿线16个国家的81家博物馆组成的“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为非国有博物馆保护与利用古遗址、实现良性运营和发展开创出了一条新路。

9.jpg

  历经千年,盛唐文化感动世人,如今大唐西市邀你身临其境,体会昔日诗仙李白在这里谱写下“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情洒脱。珍贵的历史文化更值得我们去传承、发扬,大唐西市博物馆里的车辙虽不言语,但每一道印记,都记录着他曾经的辉煌。说了这么多,你会来西市看看吗?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 大唐

上一篇:2019白鹿原影视城金秋文化旅游活动精彩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