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西安向西一小时 千年古迹带你解锁你不知道的宗圣宫

旅游快讯 华商网 2019-08-28 09:18:41
[摘要]宗圣宫原系周朝函谷关令尹喜的故宅,始称“楼观”。尹喜为天水人,自幼究览古籍,精通历法,善观天文。周昭王二十三年,眼见王朝衰败政局动荡,尹喜便辞去大夫之职,请任函谷关关令,寄迹微职,并在终南山“结草为楼,观星望气”,潜心研究星相历法,“楼观”的名字由此而来,成为宗圣宫的雏形。

  初入山门气象幽,春风先到紫云楼。

  雪消碧瓦六花尽,烟绕丹楹五色浮。

  这是古人对宗圣宫的描绘。

01.png

  宗圣宫原系周朝函谷关令尹喜的故宅,始称“楼观”。尹喜为天水人,自幼究览古籍,精通历法,善观天文。周昭王二十三年,眼见王朝衰败政局动荡,尹喜便辞去大夫之职,请任函谷关关令,寄迹微职,并在终南山“结草为楼,观星望气”,潜心研究星相历法,“楼观”的名字由此而来,成为宗圣宫的雏形。后尹喜迎先哲老子在此讲经说道,楼观闻名遐迩。

02.png

  历史上曾经有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60余位皇帝百余次亲临楼观拜谒老子。秦始皇为老子建清庙于观南;汉武帝慕黄老之学建忘仙宫于观北;晋惠帝在这里植树10万余株,大修楼观庙宇,南北连亘七里;东汉道教创立,楼观高道云集;至南北朝时,形成楼观道派。唐高祖李渊为提高门第,追封同为李姓的老子为先祖,对道教大加推崇,将其尊为“国教”,并且敕修楼观宫宇,改楼观为“宗圣观”,使得楼观成为最早的皇家宫观。

  元朝立国之初,元世祖忽必烈三降诏书,敕令重修楼观,经历10年修葺,气势恢弘壮观,并更名为“宗圣宫”,沿用至今。明清以后,历经地震、山洪、战争,宗圣宫惨遭浩劫,殿宇尽毁,仅存古树残碑。

03.png

  为弘扬博大精深的道文化,有效保护文物古迹,2000年9月文物保护单位依照元代《终南山古楼观宗圣宫图碑》在原遗址之上错位东移进行重建。重修后的宗圣宫占地面积约112亩,基本按照原貌展示了宗圣宫遗址,同时对残留的古树名木、石雕碑刻等文物进行了有效保护,让宗圣宫遗址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里。

  如今,再次踏入这片圣地,古风蔚然,幽静雅致,超凡脱俗的气息扑面而来。踩着布满青苔的石板路慢慢前行,指尖抚摸着历史的轮廓,眼前似乎浮现出两千年前这里殿宇恢弘、人潮涌动的繁华。

04.png

  南宋大书法家吴琚所写的“天下第一福地”碑拉开了这扇历史的大门。老子手植银杏树皲裂斑驳却又生机焕发,悄然挺立了两千余载。三鹰柏当年也许也迷恋上了老子的谆谆之音,让自己变成了永久的木石之躯。一千多岁的青石牛还在诉说着紫气东来的过往。还有那一通通模糊了字迹的碑刻,记录着大道楼观世世代代的故事......

  历经千年风雨沧桑,宗圣宫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辉,它独特的历史风味和道文化气息,也将在时光流转中历久弥新,越来越浓。

  【宗圣宫游览指南】

  1、门票价格:免费

  2、自驾路线:西安市区-绕城高速-涝峪口收费站-环山公路-宗圣宫

  3、乘车路线:

  大雁塔北广场乘坐环山一号线直达宗圣宫

  西安市汽车站乘坐“西安-谭家寨”客车直达宗圣宫

  4、旅游直通车

  城南客运站/城北客运站/陕西省汽车站乘坐直通车直达宗圣宫

  5、周边旅游

  终南山古楼观历史文化景区、赵公明文化景区、延生观景区、化女泉景区、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老子说经台、中国·周城、沙·沙河水街等。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向西 宗圣宫

上一篇:2019陕旅集团荧火主题 夜跑第二站在中国·周原火热开跑 下一篇: 走心!诸葛古镇旅游产品新升级 迈出新步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