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陕西出游资讯 > 正文

文化陕西微视频联盟正式成立 “微游陕西•魅力乡村”微视频大赛同时启动

陕西出游资讯 2019-12-15 08:27:57
[摘要]12月13日, "微游陕西魅力乡村 "微视频大赛活动在西安西影电影圈子正式启动。

image.png

  12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陕西省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主办,西部电影频道承办的“微游陕西•魅力乡村”微视频大赛活动在西安西影电影圈子正式启动。同时,致力于打造陕西文化视频产业链、推动全省文化旅游微视频市场健康发展的文化陕西微视频联盟也正式宣告成立。

image.png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西安电影制片厂研究员柏雨果,西部电影频道总监薛向妮,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学会处处长沙喜明,西安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邵振宇,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龙济,原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社长彭涛等嘉宾,以及来自陕西省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本次微视频征集活动将聚焦三秦大地的广大乡村地区,尤其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旨在通过微视频这种新兴传播媒介,彰显贫困地区风土人情与独特魅力,带动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据介绍,即日起参赛选手可通过官网报名并上传作品,获奖作品将会选报参加“文化中国”微视频全国大赛。

  展现三秦魅力 讲好陕西故事

  用微视频实现“造血式”扶贫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扶贫方式方法也在与时俱进,互联网赋能扶贫便是一种创新模式。近些年微视频发展迅猛,同时也在加快探索与电商、旅游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并催生一种扶贫的新途径。

  本次微视频征集活动,就是要通过微视频的形式,集中展现三秦地区广大乡村的风土民俗、人文历史、生产生活、美食美景,并通过专业的影视媒体平台,促进当地文旅市场的开拓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本次活动将定向邀请陕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参与,为这些地区的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声渠道,赋予他们自我推介的机会,实现“造血式”扶贫。

  周云岳表示:“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陕西公共数字文化领域的中坚力量,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贡献一份力量。‘微游陕西·魅力乡村’微视频大赛活动正是这么一个利用微视频热度、拓宽互联网扶贫新路径的有益尝试。”

  柏雨果认为,微视频作为一种新兴力量,其蓬勃发展有赖于广大年轻人的积极参与。他希望,通过“微游陕西•魅力乡村”活动的征集和评选,能涌现出一批导向正确、特点鲜明、创意新颖、制作精良、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作品,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乡村、关注扶贫事业。

  提供稳定平台 发挥矩阵力量

  文化陕西微视频联盟正式成立

  为整合陕西微视频产业资源,共同推进陕西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在微视频方面的集成化、优质化和现代化建设,由陕西省图书馆发起,联合各级公共文化机构、旅游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电信运营商等组成的共同体——文化陕西微视频联盟在现场宣布成立。

  薛向妮在发言中表示,微视频产业存在较大的地域发展差异,东部发达省市的微视频已形成规模化、链条化、矩阵化的产业效应,而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地区、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微视频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文化陕西微视频联盟的成立,是公共数字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成熟的客观要求,也是西部地区微视频产业适应市场经济运行,向规模化、组织化迈进的一个良好开端。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共同构建以陕西文化旅游资源共建共享、政策咨询、信息发布、项目投资、人才培养、协调维权为主的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各合作支持单位的资源整合作用,加大微视频在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应用,提高公共数字文化工作队伍的技术能力、服务水平和传播技能;加强会员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以“文化陕西”为主旨的文化视频服务链。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 陕西 视频 联盟

上一篇:第二届中国旅行社协会行业榜单西安国旅获入境旅游十强等3项大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