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一天卖近千碗的网红油泼面 背后有个“爱折腾”的民宿女主人

旅游快讯 华商网 2019-12-03 10:04:42
[摘要]11月28日,华商报A 6版报道了《距西安车程一小时的地方,一间民宿里的油泼面,一天卖了近千碗》,引起公众关注和广泛热议。

  11月28日,华商报A 6版报道了《距西安车程一小时的地方,一间民宿里的油泼面,一天卖了近千碗》,引起公众关注和广泛热议。华商全媒体平台发布报道后,更多读者网友已将去白鹿原王府•城墙精品民宿(以下简称王府民宿)吃一碗油泼面列入出游计划中,更有不少人点赞民宿女主人老板的工作热情与高品质严要求,并对这位用心开发、推广关中美食和陕旅旅游的女主人产生了好奇。

  坐落于白鹿原影视城内的王府民宿,如今已两个年头,而这里的红火远远不止于一碗油泼面。华商报记者通过深入采访,看到了网红油泼面背后的故事。

  油泼面只是这里的一个代表

  杨英:关中民间的特色美食,如果不把它们挖掘出来,太遗憾了

  进入王府民宿的院子中,浓浓的关中特色随处可见,整个院落充满古韵古香,这也正应证了这位“民宿女主人”的观点:“民宿首先是美宿,第一眼就将人吸引。”王府内的老宅子和院落,院子后面的那段城墙……杨英第一次踏进这里就很喜欢,最中国、最关中的民宿定位便在她心中形成。

  这个定位也和设计师的很多想法不谋而合。最中国,当然不能全套复原中式的东西,创新则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有了绣花的团扇、别致的红灯笼和轻舞的纱幔等这些元素。最关中,则首要体现在饮食和餐具上,她说,“这里的茶全部是茯茶。而配餐,则坚定不移地走关中路线,因此有了那一天卖了近千碗的油泼面。”

  听到记者转述网友热情的留言,民宿女主人杨英不好意思地笑了,在她看来,即使做民宿,餐饮也一定要特色化精品化。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她和团队去了渭南,继续走村访巷,去挖掘遗落在乡村的特色美食,那些不被大众所知的美食。“这可能就是我一个普通人,在工作中的热情激发和责任心吧!我觉得关中的美食文化,民间乡村的特色美食,如果不能把它们挖掘出来展示,太遗憾了!”

  油泼面还衍生出了学扯面活动,又展开了各种地道非遗体验

  大学生:景好、餐好、活动丰富,老板娘有想法

  从院子的拱门出去,可以一览白鹿原景致,风光很好。在这里,还可以喝茶、喝酒、烧烤。作为民宿的女主人,杨英将大自然赋予的景观变成对游客、住客的礼物。“景是无价资源,民宿吸引人的不只是一间间房间,而是景观。”她说,“民宿设计上要借用资源,而在文化上则要善用资源,而且一定要落地。

  为了让住客、游客更切身的关中文化,从吃油泼面,杨英又设计衍生出一个手作活动——学做扯面,后来又把花馍非遗传承人请来,有了学做花馍的活动。她说,“从景观、美食、活动、住宿体验和细节元素上,都希望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觉到,自己是在一个最中国的院子里,在一个最关中的院子里。”

  在杨英看来,最本土的东西就是最经典的东西。民宿经营 ,一定要运用本土文化 ,否则会失去灵魂。于是将正宗华阴老腔团队请到院子里,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一饱耳福;皮影传承人来了,惟妙惟肖的皮影演艺让孩子们快乐无比;员工亲自跟传承人学做花馍,并形成了一项亲子体验活动。

  曾在王府民宿住过的大学生小溪感叹,“我是个爱旅游爱体验民宿的文艺青年。起初吸引我和同学的是这个古香古色的建筑和院子,住进来后,餐好、活动丰富,感受越来越不同。和闺蜜晚上在院子里学做花馍,听着老腔,这是和在酒店完全不同的体验,老板娘很有想法。”

  油泼面的背后,原来是一个一房难求的网红民宿

  其它行业都组团前来向女主人取经学习

  网络公开数据显示,2018-2019年国内民宿数量增速可观。与数量共同成长起来的还有民宿的房源品质和服务水平。特色好民宿在用户眼中依然一房难求,尤其是节假日的预订高峰。

  在王府创建初期,很多人不相信这里的这间民宿能在激烈市场上站住脚,甚至变为如今的一房难求。2018年,王府被评为西安市十佳民宿、陕西省标杆民宿,今年,又被省文旅厅首推为全省五星级民宿参加相关评选。而隶属于陕旅集团的王府民宿,去年业绩超额,今年9月就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不久前,招商银行某支行部门经理还特意要带团队来学习女主人的“管理经”。

  在杨英看来,除了景观、餐饮、文化体验上要用心,民宿最重要的是提供家庭主人式的个性服务。她说,“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多民宿行业经验,这也感谢集团给了我很大信任和施展空间。没有经验的好处就是没有行业固有思维,作为一个游客对民宿的认知,就是决不能等同于酒店。基本卫生、基础服务之类只是刚需,而我特别坚持的一点,就是服务上一定是高品质的个性化服务。”

  宾至如归四个字实践起来很难做到,她带着团队去南方学习,邀请行业大咖来体验指导……目前,王府已有将近30间房,怎么把主人化尽可能放大,让游客进来就觉得回家了,是女主人杨英思考的。

  于是,王府民宿将一般民宿的设置打破 ,弱化前台的功能,管家24小时开机,住客来之前提前联系、负责接送、吃早餐、手作活动等陪同,有任何困难可以找管家协调。“我作为女主人,要将主人职能衍生下去,全员主人化”杨英介绍,“游客进来哪怕见不到我,她也会感到是时刻有人关注她的。”

  这里不只有女主人,面对游客全员主人化

  再来民宿的老夫妻:不管到任何一个点,这里的人都是热情的

  白鹿原王府•城墙精品民宿的女主人杨英就像一个大家长,怎么带员工、怎么让大家改进、怎么更好地服务游客成为她始终思考的。

  暑期有老人家带着孙子从景区大门口走到民宿,因为当时没有景交车可用,管家没有能及时去接。前不久大风大雨天气,连夜赶到的客人直接被领到后院比较冷的住处,都让杨英大发了脾气。她告诉员工,如果是自己的爷爷奶奶,会不会忍心让他们中暑;如果是自己的家人,是否会想着先带到开了空调的房间,泡一杯热茶暖暖身子?

  在王府民宿,对管家的核心职责要求便是与客交流和真实的好评率。今年则提出必须人人做到,把客人当家人。在杨英看来,管理不能抹杀人情,因制度、客观原因造成的障碍可以灵活变通,而怀抱同理心对待客人,则是民宿主人必须做到的。

  于是,有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到附近玩,管家陪着去;遇到头疼生病的客人,管家开车去买药,送梨水送姜汤…..一对第二年来王府住宿的老夫妻,直感叹在这里,不管走到任何一个点,民宿里的人都是热情的,有问题都随时想办法帮助解决,“管家小姑娘陪着在院子里聊天,一聊一个多小时,随叫随到;需要每天顿辽参,厨师专程给拿纯净水;吃早餐时间去晚了,餐厅的人主动说现在就给热。”

  不重复犯同样错误的严要求、人性化的激励机制,每一个员工进来都会融入简单、有效的工作范围。在杨英看来,服务无标准,针对不同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的服务、客人的好评来自每一位员工,民宿的每一个主人。“我们有一个管家群,大家每天将自己遇到的事情、如何解决的都在群里讲述。年底,我准备出个管家手册,相信对行业服务会有一定的作用。”说到这里,杨英笑了,“也许我就是一个喜欢不断折腾的人,不断突破自己。”

  每天往返三小时,女主人的工作常态就是面对各种琐事

  员工:凡问题都有办法,她永远在想怎么解决问题

  当记者问起现在的工作常态,杨英笑了,“我的工作常态就是面对各种琐碎的事情,解决各种问题。”而在员工眼里,“爱折腾”的老板,永远在想怎么解决问题。民宿员工来经理说,“作为民宿主人,带一支队伍不容易。每天都会有各种问题,而在杨总眼里看来,凡问题都有解决方法。”

  这位民宿女主人,每天往返三小时,原上极端的寒冷和炎热她都体验过。周一休假,才是她和家人吃顿饭的时间。

  进入陕旅集团工作已二十年的杨英,从唐乐宫开始接触服务行业的那八年期间,年三十就几乎没有和家人吃过团圆饭,直到现在。后来到了诸葛古镇负责青舍项目,再到如今的白鹿原王府,基本和家人原有的相处时间和模式都打破了。

  王府民宿是杨英工作以来,第一个从立项设计到施工、运营,独立牵头负责的项目。回忆建设之处,她直言太难了。设计推到重来,好不容易协调完招标的方方面面,进入施工已剩下两个多月。随后,项目经理家里出了状况,做布草桌布的工厂赶工不出来……当时也没有宿舍住,开业前半个月,大家每天早晨五点多起来,晚上干到12点,经理、厨师长亲自带着人一趟趟拉家具……她说,“当时也不知哪儿来的动力,就是想把它做好做成。”

  有问题就解决,在杨英看来,产品、服务这些可控的东西一定要做好,也必须做好。除了解决问题,杨英还喜欢广交朋友。“这也许也是女主人的优势,朋友是回头客,不少回头客也成了朋友。”

  》》》记者手记

  在民宿忙活的杨英,谈起工作的杨英,让人看到一个热情泼辣、优雅果敢、充满韧性、敢想敢做的民宿女主人。而谈起家人,也是女性最柔软的地方。

  2016年8月,杨英的父亲去世,那年的她在负责诸葛古镇的青舍项目。那时的心情,是终身难忘的,也是之前从未向外人道过的。“我回去陪了两天,做了两顿饭,没想到父亲就走了。我也是第一次面临这个事情,之后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彻夜彻夜睡不着觉。今年,难受的心情似乎才慢慢过去。”她说,“现在回家看妈妈,虽然她有哥哥嫂子照顾着,但还是觉得她很孤单。之前那几年时间,每次从西安返回汉中,都是一路哭着回去。”

  在她看来,家庭和工作是其实很难完全平衡好的。“年轻时,在孩子身上花的精力相对多。现在孩子已经工作了,有自己的圈子和世界。我的工作这些年又变得很忙,对于老公其实是有愧疚的”她感叹。

  杨英的丈夫是大学老师,性格很安静,“因为我很忙,他经常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出去转转。有时放假朋友约着吃饭,他就说杨英不在家。这么多年似乎习惯了,但我知道这也是一种无言的支持。”

  民宿行业扩张的当今,真正存活好的很少,做出特色化精品化的更是少之又少。而打造出网红油泼面和民宿的女主人,谈到这一切,却显得格外谦虚,“集团给了我很大自由度,让我去创造去发展,我就是要尽职做好工作。其实集团所属的其它民宿,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民宿女主人。”

  谈到为什么这么拼,这么“爱折腾”,杨英笑了,“做民宿产业,契合我个性上、精神上追求小浪漫的情调,而且我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在这个地方,带给我很多挑战和新鲜。”而最重要的一点,她强调,“我觉得就是一个老生常谈但我真心认同的词,责任,就是对自己的单位、对自己的员工、对自己的客人的责任心吧,这是最直接的动力。”

  因一碗油泼面走进了这间网红民宿,并结识了她的女主人。不经意间,让人不仅看到了一个好民宿为何成功的许多原因,在旅游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民宿行业疯狂竞争但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也给业内带来了诸多思考。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距西安车程一小时的地方 一间民宿里的油泼面一天卖了近千碗 下一篇:第二届12.28陕西旅游消费节暨体育旅游嘉年华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