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云上非遗音乐会,文化盛宴闹元宵

旅游快讯 西安文旅之声 2021-02-25 15:49:06
[摘要]明天就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了   在这共庆欢乐祥和团圆佳节的时刻   一场别样艺术文化盛宴   也将在这座古老的城市精彩绽放

image002.jpg

华灯闹岁、月满情浓

  明天就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了

  在这共庆欢乐祥和团圆佳节的时刻

  一场别样艺术文化盛宴

  也将在这座古老的城市精彩绽放

image003.jpg

  2月26日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中午12:30,由十四运会西安市执行委员会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迎十四运云上非遗音乐会将通过新浪直播、陕西广电网络、国家文化公共云、中国移动、抖音、喜马拉雅等媒体直播平台上演一场充满“年味”“全运味”“时代味”的文化盛宴,期待您的关注。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本次云上非遗音乐会将聚集一大批西安市优秀的非遗音乐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国内知名音乐人,为观众朋友们共同打造一场具有时代特征、创新精神及艺术价值的非遗音乐盛会。

  1、《王者战歌》

  《王者战歌》由西安外事鼓乐团和央视国际频道《非常传奇》节目组共同打造,该节目是在继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原有腔调基础上,经过重新编排与创新性转化的形成。主要是在传统西安鼓乐乐器司鼓、双云锣、管子、笙等基础上,新加入古琴、阮、二胡等国乐乐器,丰富观众的听觉感受。

image008.png

2、《大唐六骏》

  《大唐六骏》讲的是唐太宗李世民生前驾驭的六匹骏马,伴随太宗南征北讨、立下了赫赫战功。人英马骏、相得益彰。为纪念六匹骏马的英姿,唐太宗特请来工匠把它们浮雕在石板上。至今虽已千余年,但其神采之奕奕、风姿之飒爽,仍博得中外观众的高度赞誉。

image009.png

3、陶埙表演《早春》

  有人说西安的埙就相当于内蒙的马头琴。埙具有鲜明的城市标识,用埙这样古老的乐器演绎新时代西安人的精神风貌,一定别有意趣。

image010.png

4、《秦腔颂》

  “听秦腔,撩咋咧”,陕西的秦腔朴实、粗犷、豪放,富于夸张性,生活气息浓厚,技巧丰富。同时也是陕西人智慧勤劳的文化体现和歌颂形式,它不但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史,还见证了关中儿女的繁衍生息。

image011.png

5、《拳韵》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太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武术项目,承载了千年的文化传承,展现了中华儿女的刚柔并济。而古琴是中华文明璀璨智慧的乐器之一,丝丝琴弦上拨动着华夏文明的传承之旅,优雅的琴声里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希望。如今太极与古琴的结合又会有怎样奇妙的碰撞呢?

image012.png

6、《劳动欢乐颂》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户县眉户曲子”,俗称户县曲子,是陕西关中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唱曲类曲艺形式之一。演员、乐队时而讲述、时而扮演剧中人物,忽进忽出穿越时空的展现,让人耳目一新。

image013.png

7、《戏皮影》

  世界皮影源于中国,中国皮影源于陕西。节目《戏皮影》将传统文化元素和流行元素进行了一次多元化融合创新,著名陕籍音乐人王建房和皮影脸谱将在这个节目里擦出新的火花。

image014.png

8、《秦腔曲牌》

  秦腔曲牌音乐曲调优美、旋律动听、曲目繁多、内容丰富,充分体现出秦腔音乐慷慨激越、缠绵悱恻的艺术风格。行云流水般的旋乐,将为观众们展现那浓浓的秦风秦韵和秦人的质朴、豪迈。

image015.png

9、《酒歌》

  酒歌是中国民歌载体风俗歌的一种,主要流传于各民族中,蓝田小寨岱峪酒歌,可追溯到乾隆年间,相传当时的人们在农耕之余,划拳唱歌自娱自乐,后来逐渐扩展到喜庆活动,形成一种说唱艺术,深得当地群众喜爱,延续至今。

image016.png

10、《山居秋暝》

  洞箫艺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其音质幽静典雅,舞者曼妙舞姿,朗诵的慷慨激昂以及吟唱的宛转悠扬完美地将诗作《山居秋暝》所描绘的画面融合在一起,让人身临其境。

image017.png

  今年,西安作为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和重要赛事城市,备受瞩目,本场音乐会也是在十四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城美,花香,人和,传统艺术与文化的熏陶使这座城市更增添了一份魅力,让世界通过这场活动看到一个古老、厚重、现代、文明的西安,同时也希望能够激励每一位市民争当文明东道主,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精神迎接十四运会,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image018.jpg

万家灯火,映照一座城市新春的喜悦

  云上清音,揭幕一场历久弥新的音乐盛宴

  一首歌谣、一段旋律、一声乡音

  让音乐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节

  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城市魅力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 云上非遗音乐会,文化盛宴闹元宵

上一篇:红红火火!牛年伊始,西安旅游人气“爆棚” 下一篇:放大招啦,推媳妇赢大礼! 白鹿原影视城女神节优惠活动钜惠来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