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天朗新IP 城乡新机遇 天朗集团第四次创业聚焦“IP聚场经济”

旅游快讯 华商网 2020-11-18 13:33:09
[摘要]近日,天朗集团在终南山下的长安唐村举办了“天朗IP创意节暨企业二十周年品牌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企业新十年战略发展路径与发展模式,获得各界嘉宾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已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并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而把文化创新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乡村振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题中之义,也是城乡融合发展、新型高端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举措。

11111.png

  近日,天朗集团在终南山下的长安唐村举办了“天朗IP创意节暨企业二十周年品牌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企业新十年战略发展路径与发展模式,获得各界嘉宾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企业第三次创业收官、第四次创业的启幕之年,天朗这样一个一直与城市共成长的企业,如何继续与城市同甘,继续助推美好城乡中国梦的实现,不仅是天朗人新十年的新使命、新课题,也是一个民营企业为城市发展给出的答案和承诺。

22222.png

  天朗二十载 与时代同行

  天朗集团孙茵董事长在演讲中表示:20年前,一个不懂的人带着一群不懂的人开始了创业,那个时候就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梦想,希望为西安这座城市、为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做出贡献。就是这样一个梦想,一个初心,让天朗人坚持了20年。

  那时候,希望西安人能从大杂院搬进环境优美的房子里。这么多年过去,许多人都住上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居住条件、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很多人也发现城市变大了、开始变得拥堵了,城市中心没有发展的空间了。所以,天朗追随城乡发展的脚步,从城市到了城镇,又从城镇到了乡村。

  20年前,人们的物资是匮乏的。而今天,整个国家进入一个创新时代。我们需要去创新,需要更加有品质的生活。 天朗20年来一直都在改变,一直都在创新,但内心那份初心和梦想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希望为这座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为这座城市的人提供更好的生活。这是天朗人的初心,也是与这座城市、与这个时代同甘前行的信念。

33333.png

  第四次创业:五维场域塑造IP平台

  第四次创业的天朗,将以产业互联网模式为基础,发掘城乡特质,构建线下产业镇和线上产业平台,打造完整的城乡产业生态圈。天朗将坚持紧跟时代浪潮,以创意创新精神,尊重文化、尊重历史、尊重山水自然,挖掘更多富有价值的城乡IP,用IP的力量,深度参与城乡发展建设之中。

  这样的“矩阵突围”需要整座城市的“文创化”土壤加持,如何打造有效的IP产业链条是其中的核心问题。

  在此背景之下,天朗集团副总裁周岗提到,作为全球文化的根脉城市,西安拥有文化、科技方面的良好基础。第四次创业的天朗,将聚焦城乡区域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构建城乡产业生态平台,最终形成产业孵化场、资本磁场、IP秀场、人才聚场、新生活体验场的五维场域,以实现文旅为基底、产业为支撑、生活方式变革为表达的IP平台塑造,发掘IP、孵化IP、分享IP、拓展IP产业链条,带动区域整体经济价值全面发展。

44444.png

  天朗在新技术运用层面,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工具,通过数字化的手段为各类IP进行赋能服务。通过大数据的有效介入及动态管理,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产业互联网体系,积累产业生产信息、消费行为信息,实现资源的整合与赋能。

  在线下场景的核心竞争力支撑下,天朗产业互联网平台将拥有庞大的数据入口,平台的开放性促进共生、共创、共赢的线上产业园建设,汇聚丰富多元的产业服务商,为入驻企业、商户等B端生产者提供数字化赋能。

55555.png

  IP聚合:产业赋能城乡

  近年来,依托大西安的地脉与文脉,在关中平原的南、北两山---嵯峨山和秦岭之间,渭河、滈河、沣河、泾河“两山四河”的山水田园格局之下,天朗已先后布局了五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镇,并在老城区和西安周边,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通过这些产业镇项目的布局和老城区城市更新的同步推进,天朗正以不断创新开拓的精神,为城乡发展带来新机遇,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助力城乡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

  长安唐村总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是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由农业农村部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长安区委、区政府和天朗集团联手打造的乡村连片区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区,也是西北首家中国农业公园共建单位、陕西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西安市首批田园综合体,长安区重点发展的三大板块之一。

  长安唐村基于项目在地文化和区域资源现状,通过产业植入,打造 “一河两园四板块”的功能布局:一河即滈河生态文化产业带,两园是唐村农业产业板块,分别是十里水乡和唐诗田园,四板块为堡寨艺术村、艺创学镇、柳青文学村和唐诗故里。长安唐村将建设成为世界级的乡村文化旅游胜地和世界级的新唐风文旅生活方式体验地,使其成为中华文化寻根、传承和体验之地。

66666.png

  太白山·唐镇项目是天朗与太白山管委会为促进区域产业、文化发展的战略合作成果,是天朗落子文旅产业、大健康产业的关键一环,更是响应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动作。项目融合唐风文化、汤泉文化、山地文化,总占地约2平方公里,构建了凤泉汤街商业空间、田园亲子教育体系、全生命周期康养服务体系、唐潮臻悦服务体系等,推出了温泉酒店、客栈、温泉岛、农场等丰富配套,打造吃、住、行、娱、购、养、教、文、乐为一体的“全龄全维”唐风温泉旅居度假小镇,将“活着的唐”请回长安,筑造一方全球唐人的心灵故乡、世界唐文化生活旅居目的地。

  长安大学城·梦想小镇,紧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高新CID,位于西安科创大走廊、长安大学城核心位置,占地6平方公里,项目围绕西电及大学城丰富的高校科教资源优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辅,建立高校产学研平台、科技金融平台、科技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打通高校、科研、企业之间转化壁垒,实现技术、资本、市场的融通。最终实现一带一路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国际科技人才培育输出基地、丝路科创旅游体验目的地。

77777.png

  在围绕城市周边打造产业镇的同时,天朗也积极推进在西安老城区的城市更新,并拓展鄠邑、泾阳、渭南、宝鸡等西安周边区域和城市,打造了天朗·悦玺台、天朗东方印、天朗熙湖,拓展了天朗富春原颂、天朗富春棠樾等多个高端品质住区,让美好生活与自然和谐共生。另一方面,天朗结合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打造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科技型服务园区、众创空间等发展新平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88888.png

  重阳古镇拥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不仅坐落着号称“天下祖庭,全真圣地”的重阳宫,也是金庸武侠小说中众多故事的发生地。天朗·重阳古镇项目位于鄠邑区祖庵镇,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总投资42亿元。项目以传承祖庵镇千年历史文脉为主旨,围绕重阳宫的道家文化体验;依托成道宫活死人墓的武侠文化体验;融合重阳仙菊花海景观的田园观光体验,及石佛寺村民宿旅居体验。天朗重阳古镇将为广大游客打造“道侠仙隐”的文化旅居生活,成为大西安美丽乡村建设及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99999.png

  安吴风景区位于泾阳县安吴镇,景区总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约1.5平方公里,总投资18亿元。项目整体定位为集“红色安吴、大义秦商、关中粮仓”三位一体的文化旅游风景区。凭借安吴青训班纪念馆为核心的红色资源;取材于秦商精神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影视文化IP;以及优质的自然和农业资源,项目将实现安吴的文化复兴与经济发展。

  在天朗的产业生态中,产业镇、生活社区、文旅景区规划有序,产业繁荣、生活幸福、生态优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实现,乡村生活氛围得到极大改善,而区域内独有的文化资源也成为专属IP,驱动着城乡健康可持续发展。

1010101010111111.png

  新十年  新机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说:“正确的经济模式是可以为人们提供美好生活的良好经济。”当创新的理念,深入到未来生活的每个角落,对我们衣食住行及与大自然共存会产生新影响,也会碰撞出全新的生活方式。未来,城乡生活方式将不是简单的需求要素叠加,而是要在此基础上对街道社区、公共空间、生活服务体系进行系统性重构。

  从长安唐村、长安大学城·梦想小镇到太白山·唐镇,再到祖庵·重阳古镇以及安吴风景区,天朗通过文化挖掘及科技创新,也通过诸多产业系统性的打造和重塑,营造一个又一个平台。这种平台,是一个新的研发、创意、人才、IP聚集场。 在这种新的聚合下,开始营造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未来,天朗将在西安周边打造多个具备复合型、多元化、创新性的产业镇。同时,企业也将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在打造线下产业镇的同时,也打造线上平台,把线下体验场所带到线上,营造出线下和线上更好的产业品牌,营造一种新的工作的方式、生活的方式,去制造更多新可能、新机遇。

  天朗二十载,胸怀家国 与时代同甘前行;

  天朗新十年,征程再启 谱城乡发展新篇。

  立足新起点,天朗人希望继续以创意点亮城乡,在城乡产业这片无限的蓝海中,携手社会各界新老朋友共谋发展,砥砺前行。天朗也将为每个人心中的乡愁,为梦想田园和城市的繁荣、文化的复兴、经济的发展,为中国的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周翔

相关热词搜索: 天朗集团 创业 IP经济

上一篇:对话孙茵:从IP创意节看天朗的第四次创业 下一篇:中国旅游研究院 携程联合发布“国内旅游复兴大数据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