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对话孙茵:从IP创意节看天朗的第四次创业

旅游快讯 华商网 2020-11-18 12:51:40
[摘要]天朗集团作为本土成长的优秀民营企业,在近年来加快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为何会举办这样一场创意节?IP对于天朗而言意味着什么?天朗未来的发展与IP运营、IP赋能有什么联系?带着这些疑问,近日,华商网记者专访了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女士。

  编者按:2020年10月底至11月初,2020天朗IP创意节暨天朗二十年品牌发布会在长安唐村举办,天朗集团在活动期间正式发布企业第四次创业发展战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天朗作为本土成长的优秀民营企业,在近年来加快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为何会举办这样一场创意节?IP对于天朗而言意味着什么?天朗未来的发展与IP运营、IP赋能有什么联系?带着这些疑问,近日,华商网记者专访了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女士。

1111.png

  发现城乡IP,激活文化活力

  近年来,IP已经演变出了一种新的内涵和理念,被社会理解为一种独特的、美好的、富于市场价值的事物,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产物,也是推动社会和市场创新的原始动力。在“互联网+创意产业”成为社会整体大趋势的时代背景下,IP自然而然地被应用于各种产业链条当中。

  孙茵表示:西安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在它漫长的三千年建城史中,积攒下来的历史底蕴数不胜数,这些历史文化也逐渐成为了象征城市性格、气质的专属符号。城市文化IP是新语境中对产业IP的升级,其在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以标志性景观活跃城市文化氛围,以文化资源的资本转化推动城市创新,以文化授权拓展城市产业链,以文化价值认同强化城市品牌等多元化路径,表明城市文化IP这一概念本身具有生长性。

2222.png

  2020年适逢天朗集团成立二十周年,在企业第三次创业即将收尾、第四次创业的起始之年,天朗希望搭建一个能展现大西安城市IP、展示天朗企业IP、展出广阔城乡潜力IP的窗口,在让人们更加了解天朗的同时,尝试探索大西安城市IP创新的新路径,尤其是让文化IP是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动力。

3333.png

  天朗新IP,城乡新机遇

  “当今的中国,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产业形态,都面临着全方位的升级转型,我们希望这种升级是有带有中国特色的,新的生活方式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在这波升级浪潮中,西安人也应该拥有这座城市所独有的生活方式与产业形态。”孙茵讲到。

  第四次创业的天朗,将以互联网模式为基础,发掘城乡特质,打造线下产业小镇及线上产业平台,促成城乡之间产业资源、生产要素、消费市场之间的整合、协同、流动与共享,建立产业链推动一体化,实现“共同生存,协同进化”的城乡产业生态圈建设,最终构建产业孵化场、聚合资本磁场、打造IP秀场、形成人才聚场并落地新生活方式体验场,为城乡产业带来全面赋能。

  与此同时,天朗也将以文旅为基底、产业为支撑、生活方式变革为表达,塑造整合多元价值的IP平台,为商户、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服务,发掘IP、孵化IP、分享IP,拓展IP产业链条,带动区域IP经济价值全面发展,变革生活方式,为城乡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4444.png

  以在地文化为基底,搭建产业生态平台

  城乡产业IP的发展,首先需要平台进行承载。这个承载,将由天朗的线上线下产业镇构成。

  在线下产业镇的打造过程中,首要是梳理区域文脉渊源,发掘在地文化特征,构建以文旅为核心的产业平台,并根据在地资源禀赋的差异,着眼于城乡规划的全局性,采取定制化策划,为产业平台植入符合城市发展诉求、区域自有优势的主导产业,吸附并完善各类配套性服务产业。

  不仅如此,天朗还将充分发挥区域在地文化资源的不可复制性,使文化与产业相结合,打造独有的特色IP,以搭建IP平台的方式,完成多属性的IP赋能,延展IP产业链长度,提升区域影响力与吸引力,推动区域可持续健康发展。

5555.png

  在线上产业镇的建设中,天朗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工具,实现各类IP赋能服务的线上数字化,通过大数据的有效介入及动态管理,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产业互联网体系,积累产业生产信息、消费行为信息,实现资源的整合与赋能。

  在线下产业镇的核心竞争力支撑下,天朗的线上产业镇拥有庞大的数据入口,平台的开放性促进共生、共创、共赢的线上产业园建设,汇聚丰富多元的产业服务商,为入驻企业、商户等B端生产者提供数字化赋能。近年来,天朗已先后打造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小镇项目,如长安唐村、太白山唐镇、长安大学城·梦想小镇,以及新启动的祖庵重阳古镇、那年·安吴等。

  天朗线上产业镇将打破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壁垒,实现产业需求、供给的精准把控。以推动产业生产中,市场、产品、决策、组织、系统五大维度的效率优化及模式变革,进一步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让城乡产业拥有无边际的拓展空间,最终形成螺旋上升式的良性循环。

6666.png

  产业赋能IP,繁荣城乡经济

  天朗希望立足于区域历史文化这一要素,通过文学、艺术、影视、科创、非遗等一系列产业,用创意设计的方式来生产创造一系列文化产品或文化服务,搭建起一个新的城乡产业生态圈,让它们成为一个产业生态平台,最终形成能够发挥平台聚集效应、自组织功能的产业孵化场、吸引资本下乡的资本磁场、赋能整合特色IP的IP秀场、加强校地合作引入创新力量的人才聚场、更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生活体验场。从而达到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活跃文化消费市场、营造城乡好的文化氛围与生活环境的效果,实现“城乡文化”、“城乡产业”、“城乡服务”和“城乡品牌”的协调发展。

  天朗将城乡IP的本意和源头所衍生出的市场行为,结合过去二十年中,城市投资、城市开发、城市运营的实践,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综合分析,提出了城乡IP运营的理念,从而进一步发掘、探索IP经济的发展模式。

  文化IP赋能城乡经济,推动城乡内涵式发展。以区域标志性景观、文化资源及文化价值认同,推动城乡创新、强化区域品牌,将IP符号全面扩展至产业链之中,紧抓第四代流量入口,增强城乡品牌影响,成为城市形象打造、区域营销传播的有力工具。

7777.png

  传统文化IP融合现代文明,讲好“乡愁”故事。在充分挖掘、整理、利用区域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创造文化IP的前提下,将其融入现代生活,给生活增添富有美感的文化细节,使历史文化老故事在融合中变得年轻。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讲好城市“乡愁”故事。

  传统IP携手互联网文化产业链构建超级IP生态体系。强化城市 IP 管理,构建精细化运营、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的 IP 工业体系。平衡“保持原城市 IP 内核”与“技术变现、商业化”的关系,推动新技术打通文化 IP 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催生泛娱乐文化 IP 商业新场景、新机遇和新空间,赋能行业新发展。利用文化 IP+科技+知识+互动召唤等新兴传播方式,对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活化和演绎,打造城乡超级 IP 生态体系。

8888.png

  产学研深入合作,推动文化IP产业进程。发挥长安国际大学城中丰富的科教优势,鼓励创新创业,通过投资孵化或IP购买,将与本地文化密切相关的IP纳入体系化、专业化管理,积累关键产权。以开放性的包容协作、互助创新,开展IP的内容孵化和衍生品开发,以各具特色的线下产业镇场景和IP衍生品,带动城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天朗的各大项目里,产业园区、生活社区、文旅景区规划有序,产业繁荣、生活幸福、生态友好,城乡的发展也可以从原本纯粹的工业逻辑,回归到更有温度的人本逻辑,发展进步所带来的红利将更好地分润给城乡居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可以得到满足,乡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的改善,而区域独有的文化资源也成为专属IP,驱动着城乡欣欣向荣地生长。

9999.png

  愿携手各界,共建大西安美好城乡

  孙茵也曾经在多次演讲中提到:“我和很多西安人一样,发自内心地为这座伟大的城市而骄傲。经过这些年的奋发图强,我们亲历并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建设与繁荣。我们希望,能让西安这座伟大城市再次牵手它曾经的绝代风华,恢复它的灿烂荣光,再次屹立于世界之巅。”

101010.png

  第四次创业的开启,标志着天朗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而在城乡产业这片无限的蓝海中,天朗也希望能与社会各界力量、与各位新老朋友戮力同心,携手同行,为西安这座城市的复兴贡献力量,为中国城乡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周翔

相关热词搜索: 孙茵 创业 IP创意节

上一篇:西府“守”艺人(一):舌尖上的非遗文明 下一篇:天朗新IP 城乡新机遇 天朗集团第四次创业聚焦“IP聚场经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