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大交通小服务 携程多措并举打通城区交通毛细血管

旅游快讯 华商网 2019-11-15 14:12:25
[摘要]最近,借助在线旅游企业的信息化技术,杭州的五大汽车客运站正在试点接驳联程服务,提升公路客运资源效率,预计到年底日均服务订单将达到5000单。而很多这样通过信息化改造的交通“小服务”正在打通串联起公路大交通的“毛细血管”。

  最近,借助在线旅游企业的信息化技术,杭州的五大汽车客运站正在试点接驳联程服务,提升公路客运资源效率,预计到年底日均服务订单将达到5000单。而很多这样通过信息化改造的交通“小服务”正在打通串联起公路大交通的“毛细血管”。

  伴随技术和基建的高速发展,中国的航空、铁路、公路组成了日益完善的交通体系。但实际上,相比航空和铁路,公路交通承担了80%的客运量。因此,公路交通的服务,覆盖的范围也远比航空和铁路更广、更复杂。

  近几年,携程车船票事业部就通过很多业界创新的产品,促进行业的信息化改造,为用户的工作生活和旅游出行等方面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接驳联程:已在杭州试点,小区门口就能坐上客运大巴

  确保交通体系的高效运行,除了依靠发达的大交通外,还需要让老百姓能够更方便地通过“毛细血管”接入大交通体系

  携程车船票事业部根据用户调查发现,在跨城际交通场景下,对中心城区的居民来说,或许仅需一趟公交即可到达车站;但对城区周边区域的居民来说,从家到车站的距离却并不顺畅,要么动辄十几站的公交车,要么接受费用高昂的出租车。

  在杭州,携程就正在试点运营“接驳联程”产品,通过匹配长途交通的车次,并深入调查汽车旅客出行需求,在非中心城区人流密集地,设置联程站点,为居民提供从家门口直达车站枢纽的交通服务。

  比如,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附近的居民如果要坐大巴去江苏南通,必须到杭州北站乘车。按常规出行方式,需辗转两趟公交、花费1.5小时以上才能到达杭州北站。如使用携程的接驳联程服务,则可在客运中心站坐上直通杭州北站的接驳车辆,只需要40分钟就能顺利到达。

  自6月试运营以来,接驳联程服务已在杭州开通10条线路/班次,接驳杭州东、南、北、西和客运中心站五大站点,输送至江浙沪皖鲁5省的47个车次。据了解,接驳联程服务将陆续落地南京、重庆等城市。预计到2019年12月,日均服务订单将达到5000单。

  超级班车:开通500多条线路,上班族晚起1小时早到5分钟

  2017年,携程车船票事业部开通了几趟服务自己员工的通勤班车。没想到这项服务日常需求远超预期,到2018年8月日均票量已突破4000张。

  于是,携程开始启动了面向都市上班族的“超级班车”服务,为更多城市和地区提供班车接送服务。形成了一张服务于通勤场景的“毛细血管”网络,对疏解高峰期交通压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到今年8月,携程“超级班车”已建成成熟的公司通勤定制班车平台,为上海、广州、合肥三个城市提供班车服务,目前已开通线路达到500多条,总计为超过20万名企业白领提供了上下班定制通勤服务。尤其在上海市,已成为区域内最大的共享班车平台。

  智慧车站:全国落地500家车站,无纸化进站更方便

  智慧城市是通讯和物联网技术推进的重要方向,在民航和铁路以外,公路客运体系也开始加快了智慧化的改革步伐。

  携程车船票事业部数据显示,“智慧车站”在今年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携程自主开发的智能售票终端已经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份近500家汽车站,许多深入到了中西部地区的县级车站,并且已经有十几家实现了无纸化进站。提升了当地旅客购票体验和效率。

  除在东部发达城市推行外,智慧车站也深入到了中西部地区的县级城市及偏远地区,目前在青海、内蒙古、宁夏三省区也已覆盖近50个车站。通过偏远地区的“毛细血管”网络,当地居民能够更高效地接入最近枢纽地的交通“主动脉”。

  旅游专线:热门景区直达,游客少辗转多游玩

  无论是飞机、高铁、大巴,交通速度的提升缩短了游客从居住地到旅游目的地之间的耗时,但落地之后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是旅游行程中看似细微,却不可忽视的痛点。

  针对这类问题,携程车船票事业部的“旅游专线”产品可以为游客提供点到点交通接驳服务,直接连通交通枢纽、热门景点和酒店民宿。

  比如携程在丽江就为游客提供丽江古城到泸沽湖、丽江机场到大理古城/双廊的旅游专线。相比于日常公共交通的辗转费时,旅游专线更加便捷,可以直接到达景区门口。数据显示,超过50%自由行旅客通过携程旅游专线前往泸沽湖景区。

  在另一个热门目的地千岛湖,那里的携程旅游专线则根据该地区游客的休闲度假需求来调整线路,串联交通枢纽和各大酒店,将游客直接送到酒店楼下,为游客节省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旅游休闲之中。

  无论是工作、生活、旅游,出行场景的细分领域对交通方式多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大交通体系下的各项小服务,正是通过毛细血管般的网络正在提升社会协作的效率。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交通 服务 携程

上一篇:电影《长安道》即将全国上映!剧中熟悉的场景原来都拍摄于这个地方 下一篇:“楼观亲子健康跑”11月16日在曲江楼观景区欢乐开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