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2018西安交通发展年报发布 公交车仍是市区县市民主要出行方式

旅游资讯 华商网 作者:张成龙 2019-09-26 09:59:35
[摘要]近日,西安发布《2018年西安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反映了西安市城市交通的真实情况。

  近日,西安发布《2018年西安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反映了西安市城市交通的真实情况。

  据了解,年报是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省市12个部门,收集了有关西安交通发展的大量数据,通过整理、分析和挖掘后编制的,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反映了西安交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

  (特别说明:年报所反映的城市范围为西安市13个区县。全市辖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阎良、临潼、长安、高陵、鄠邑11个市辖区及周至、蓝田2个县。)

  1.公共交通:公交车仍是西安市区县市民主要出行方式

  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公交线路共307条,公交企业共计16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4家,有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西安公交巴士运营有限公司、西安西高公交有限公司和西安市长安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国营公交保有量8030辆。

  民营回购实施以来,民营公交企业逐年减少,现共计12家,包括陕西平安运输集团、万通客运公司、旅商客运公司等,共有民营线路27条,车辆数713辆。

  另外,轨道交通方面,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运营轨道交通线路共4条,分别为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和四号线,总里程126公里,日均客运量204.45万人次。4条地铁线路中,二号线沿线各车站进出站量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二号线沿线的21个车站中钟楼站、小寨站、北客站客流压力较高,日均进出站量超过11万人次。尤其是北大街站、小寨站换乘压力较大,需要重视客流换乘问题。

  截至2018年年底,西安市共有45家出租汽车企业,出租车总量12535辆,其中纯电动车324辆、纯甲醇车100辆。2019年,大批出租车更换成纯甲醇车,截至2019年2月,纯甲醇车共2091辆。

  作为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重要方式,西安加大公共自行车体系建设,2018年西安市公共自行车站点总数1943个,共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约60000辆。服务范围覆盖中心城区及各开发区,服务面积550多平方公里。2018年西安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量为18万-22万人次。2018年西安市共享单车以摩拜单车为主,据运营公司数据统计,摩拜单车全年累计骑行量为1.98亿人次,累计骑行4亿公里,全年日均骑行量55万人次。

  据统计,2018年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客运量为24.66亿人次。其中,公共汽(电)车共运送乘客13.59亿人次,占比55.1%;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7.46亿人次,占比30.3%;出租车完成客运量3.61亿人次,占比14.6%。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成网,轨道交通客运量在城市总客运量的比例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公共汽(电)车乘客逐步向轨道交通转移,但公交出行仍是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主要方式;西安轨道交通客运量逐年上升,客流强度逼近香港。

  另外,随着网约车的逐步规范,出租车客运量大幅回升。共享单车投放以来,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量有所下降。

  2.机动车发展:个人汽车拥有量占机动车保有量的86.28%

  近十年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个人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大,增速高于机动车保有量增速,并已经成为西安市机动车的主要组成部分。

  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为323.95万辆,比2017年净增37.16万辆,增幅12.96%;其中个人汽车拥有量为279.52万辆,比2017年净增32.87万辆,增幅为13.33%,个人汽车拥有量占机动车保有量的86.28%。西安市千人机动车拥有量指标(按常住人口计算)达到323.83辆,比2017年增加25.61辆,增幅为8.59%。

  根据全市170个道路路段13小时机动车交通量调查,全市机动车交通量较大路段主要集中于二环与三环沿线,其中交通量最大路段为西三环-大兴路交叉口北侧路段,全天机动车交通量约11.9万辆标准小汽车。早、晚高峰机动车交通量较大路段集中于二环与三环沿线,其中北二环、东三环、与西三环交通量处于较高水平。

  绕城高速沿线收费站日平均进出机动车总量约为63.29万辆,较2017年增长9.1%。各收费站中,机动车日均进出站量较大的分别为六村堡收费站、曲江收费站、高新收费站、灞桥收费站和长安路收费站。绕城上的早高峰为8:00~9:00,晚高峰为18:00~19:00。

  按照道路范围,绕城高速以内道路可分为明城墙以内、明城墙至二环、二环至绕城高速三类区域。根据2017年与2018年连续两年同期各一周工作日的道路运行速度特征分析,2018年比2017年各区域车速均出现不同程度降低,其中明城墙以内车速下降趋势较为明显,全日平均车速、早高峰时段车速与晚高峰时段车速分别下降3.4%、4.5%和3.6%。

  实施限行措施以后,明城墙以内、明城墙至二环、二环至绕城高速三类区域车速均存在较明显变化,限行对二环至绕城高速区域缓堵作用相对显著。数据显示,限行后全日平均车速、早高峰车速与晚高峰车速比限行前分别提升4.06%、7.14%、12.89%。

  3.城市道路:西安市城市快速路体系建设相对滞后

  西安中心城区建成区主要集中在绕城高速以内,南、北绕城高速以外,建成区面积约367.9平方公里,各级道路总长度2021.5公里,形成“棋盘、环加放射式”结构。

  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道路网密度为5.49km/km,在纳入建成区的各行政区中,碑林区路网密度最高,其次为莲湖区和灞桥区,长安区路网密度最低。

  2018年,西安市立交与快速路建设稳步推进,新建项目共3个,续建项目7个,打通30条断头路,为城市交通缓堵保畅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

  数据显示,西安市城市快速路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建成区道路网密度仍然不足,应大力完善快速路,并重视“断头路”打通。

  西安市存在各类停车位的比例分布不合理的情况,其中配建停车位比例达到82.86%,路内停车位比例为8.22%,公共停车位比例约为8.92%。公共停车场建设步入良性发展轨道,PPP项目选址论证的启动带动民间资金进入市场,为公共停车场的大力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市民出行:中心城区居民出行平均时耗35.7分钟

  据2017年西安市中心城区市民出行抽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西安市中心城区居民日均出行总量为1164.3万人次,居民出行强度每日2.21人次(该指标用于衡量城市居民出行需求量,也用于衡量居民出行给交通系统造成多大的压力)。出行主要目的是上班、上学、回家,这三项占出行总量的80.4%;购物餐饮、探亲访友、文体娱乐等其他目的占出行总量的19.6%。

  中心城区小汽车出行占15.8%,平均出行距离为8.72公里;公交出行占24.5%,平均出行距离为7.23公里;轨道交通出行占10.9%,平均出行距离为12.82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车出行占14.9%,平均出行距离约3公里;步行出行占26.5%,平均距离为0.89公里。

  调查显示,中心城区居民出行的平均时耗为35.7分钟,出行时耗在10分钟以内的占全市出行的12.8%,在40分钟以内的占全市出行的70.1%。

  居民出行存在明显的早、晚高峰,早高峰出现在7:00-9:00,出行量按出发时间统计占全天出行的32.0%,按到达时间统计占31.0%;晚高峰出现在17:00-19:00,出行量按出发时间统计占全天出行的24.9%,按到达时间统计占21.2%;中午12:00-14:00有一个小高峰,按出发时间统计占全天出行的8.9%,按到达时间统计占8.8%。

编辑:杨文思

相关热词搜索: 2018西安 交通 公交车 出行方式

上一篇:白鹿原影视城背老婆趣味展演活动即将热力来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