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2020春运火车票明起开抢 回家路上将有这些新变化

旅游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尼 2019-12-11 09:39:05
[摘要]2019年进入尾声,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明日(12月12日)起,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开抢。京张高铁通车、全国铁路大调图、电子客票试点扩容……春节回家路上,这些新变化值得关注!

  2019年进入尾声,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明日(12月12日)起,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开抢。京张高铁通车、全国铁路大调图、电子客票试点扩容……春节回家路上,这些新变化值得关注!

  2020年春运火车票明日开抢

  根据春节假期安排,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1月30日。铁路春运为期为40天,其中节前为15天,节后为25天,2020年1月10日将迎春运首日。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12月12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此外,2020年1月17日(腊月二十三)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19日。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春运出行有哪些变化?

  ——年底全国铁路大调图

  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年底大调图。这也意味着,伴随着部分线路的优化调整,游客出行也将有新选择。

  例如,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新增南到福建厦门,东达山东威海等沿海临江城市的5对动车组列车。分别为兰州西—上海虹桥G3166/5G3182/1次2对、兰州西—厦门G3186/5次1对、兰州西—威海G2686/5次1对、兰州西—合肥南G4298/7次客流高峰时期1对。

  金华将与16个城市首次实现高铁列车一票直达,与中西部10个城市首次牵手开行直达普速列车。

  青岛也有多趟列车将有调整,例如,将增开荣成-烟台D6096/D6095次动车组旅客列车;增开青岛北~荣成C6583/C6584次城际动车组旅客列车,为周末线;C6583次由青岛北、C6584次由荣成均自12月30日起按开行规律逢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及高峰期开行。

  因此,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要留意相关的变化。

  ——京张高铁等正式通车运营

  今年年底,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京张高铁将通车运营。

  届时,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冬奥会赛场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河北省所有地级市也全部实现通高铁,“轨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驾驶将在京张高铁推广应用。2020年春运,配备有智能调度系统的京张高铁也将迎来首次大考。

  除了京张高铁,预计12月底,张大高铁、张呼高铁也将开通运营,此外,成贵高铁将于12月中旬全线开通运营。

  ——电子客票方便更多旅客

  伴随着电子客票试点的扩容,2020年春运,更多旅客将享受到直接刷身份证、手机乘车的快捷。

  所谓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

  乘客在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乘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记者 张尼)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2020 春运 火车票

上一篇:明年春运首日车票12月12日开抢 三种渠道别错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