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西安出发1小时 深藏在秦岭中的山水秘境

旅游资讯 华商网 2019-07-12 16:50:43
[摘要]喧嚣夏日,你是否向往寻一处以山水为伍、自然相伴,静享岁月流转的秘境去静心养性?在那里,可以细听溪水鸟鸣,可以轻嗅山涧芬芳,宛若宫崎骏动画中的童话森林……

  喧嚣夏日,你是否向往寻一处以山水为伍、自然相伴,静享岁月流转的秘境去静心养性?在那里,可以细听溪水鸟鸣,可以轻嗅山涧芬芳,宛若宫崎骏动画中的童话森林……

1.jpg

  今日要推荐的便是这样一处美不自知的秦岭秘境,青山绿溪、潭瀑相连、藤林交错、灵气逼人……这里便是位于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的秦岭江山景区。

2.jpg

  自西安出发经G40沪陕高速,约1小时车程,在腰市下高速后,沿途山居村落、烂漫花海一路更迭不断,还未等你览尽这质朴田园之地的恬静气息,便已至秦岭江山景区停车场。

3.jpg

  与秦岭满含威严大气的名字相比,江山这处秘境有着另一种浪漫唯美、静谧神秘的气息。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江山,如其名,赋有诗意,如画似屏!

4.jpg

  江山景区地处长江与黄河文明的交汇点,同时也是灞河、丹江、洛河三水源头,在这里,三条水系各自延伸着自己的长度。孕育出的壮美河山里,有美丽传说、有花海田园、有岭南乡愁、有林海奇石、有高山飞瀑、有亲水峡谷。山、水、石、林、洞、潭、溪、瀑……似世外桃源,若梦中家园。

5.jpg

  进入如画江山,仿若置身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屏。乘坐景交车穿行在画中,首先闯入眼中的便是水帘洞广场。齐天大圣的如意金箍棒岳立于此,似要通达上天,后方清泉纷挂,似以成帘,不正是那美猴王的府邸“水帘洞”。

6.jpg

  至景区正门口,检票,入内徒步约1公里,两侧碧山蜿蜒,几经辗转,几间民俗小屋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武家院民俗展示区。醋坊、酒坊、豆腐坊、挂面坊,都是商洛当地居民延留下的手工作坊。灰瓦黄土墙,瓷缸石台阶,好一派“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田园惬意之感,顿入陶渊明笔下“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悠然自得。

7.jpg

  至映翠湖广场,溪流汇合至此,水面开阔,且四周青山环抱,绿影荡漾,远远看去,仿佛一颗碧绿的翡翠,因此命名为映翠湖。湖面平如镜,湖水绿如蓝。曲桥跨湖而过,游人行走于水面,却不至扰动这一清净画面。

8.jpg

  抬望眼,凌空一架玻璃索桥连接两侧山峦,这座“江山玻璃桥”与其他网红桥不同之处,桥体并非固定,人行其上,卯足劲儿晃动,索桥便会轻轻晃动,无怪乎胆大之人来此打卡,就是为了体验这份独具特色的刺激。当然,更刺激的玻璃滑索也可以大胆尝试。

9.jpg

  若是只想沉醉于如画山江的美景中,可从映翠湖广场顺栈道直入秦岭深处。漫步其间,精致秀美,委婉恬静的景致层出不穷,山间小道顺着曲水逶迤,两侧植被丰茂,花草旖旎,原生态的山、水、石、林、洞、潭、溪、瀑随处可见。

10.jpg

  沿溪逆流而行,抬头可见右侧山上凸出一块巨石。巨石周边树林茂密青翠,石身如金蝉翘首望月,所以得名“金蟾望月”。因为春夏树林茂密,所有遮挡了我们的视线,秋冬之际到来,巨石清晰可见。

  栈道下方出现一圆形浅潭,名曰“金珠潭”。听闻晴日阳光照耀潭面,有如一片明镜,站在高处向潭中望去,光芒四射,如一颗金珠嵌入峡谷。

11.jpg

  越往深处,景致越发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巨石横亘水中,水流冲击石上,沿石冲刷成一道深槽,深槽积水不过斗升,故名“斗槽”。斗槽向下由于落差较大又形成数级跌瀑,且水流湍急,颇为奇险。

  山环水绕中,形成高低错落的多个潭面,形如月缺月圆,夜晚月光洒落水面,潭面犹如明月,得名“明月潭”。

12.jpg

  顺山势而入秦岭深处,步履渐缓,不如停在原始部落前,与“野人部落”穿越史前,一起劳作、生活、祭祀、祈福,在“白石岩史前文化走廊”追溯中华文明的起源。

13.jpg

  沿山路而上,至一平台,翘首可见红岩寨。此时见路边有一巨石,该石状如神龟,前部微翘为头,后部平展为背,惟妙惟肖。神龟翘首面对游人,似在给游客指路。

  至景区最核心的红岩寨,才知秦岭深处竟然还藏匿着这样一处秘境。红岩寨分为前寨和后寨,前寨为海石芽景观,后寨为电视剧《关中匪事》故事原型地。

14.jpg

  早年农人们居住在山顶,劳作在山顶,很少与山下的社会交流,他们就像海石芽里那些形状各异的石头一样,默默地矗立着、守望着,既离不开大山,也不必为外人所知。

  红岩寨风景秀丽,四周森林茂密,怪石林立,陕南民居石头房、石板房成梯阶状分布,在这里自然、生态、人文显得如此和谐统一。目前红岩寨仍有一些年长的老者还在坚守着山寨,成为最后的红岩寨人!

15.jpg

  这片海石芽为岩溶地貌,是由距今5.5亿年前动荡的浅海环境下形成的中寒武统碳盐岩地层经侵蚀作用形成。以前这是大海,经亿万年的地壳运动由海变江,由江变山,这也是景区命名江山的缘由。

  百闻不如一见,在这里,看着眼前的景象,追溯上古时代,让我们一同见证什么叫山崩地裂,什么叫海枯石烂,什么是沧海桑田,什么是江山如画。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出发 1 小时 深藏

上一篇:香港高铁直达内地站点增加将拉动香港旅游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