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西安人民警察转身快递小哥 坚定服务不变初心

旅游快讯 华商网 2021-12-09 14:57:20
[摘要]作为曾经的一名人民警察,陈道强如今投身快递行业。多年警察生涯带给他的影响正助力他在新的平台成就更丰富的人生、创造更多价值。陈道强来自河南濮阳,2008年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就留在了西安发展,在警察行业干了三年。2019年,结束了自己的警察生涯的陈道强加入圆通,和妻子共同接手了西安市莲湖区七色镇中门圆通妈妈驿站,成为了一名快递从业者。

作为曾经的一名人民警察,陈道强如今投身快递行业。多年警察生涯带给他的影响正助力他在新的平台成就更丰富的人生、创造更多价值。陈道强来自河南濮阳,2008年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就留在了西安发展,在警察行业干了三年。2019年,结束了自己的警察生涯的陈道强加入圆通,和妻子共同接手了西安市莲湖区七色镇中门圆通妈妈驿站,成为了一名快递从业者。

图片1.png

陈道强为最左边者

经过两年的努力,夫妻俩如今把驿站做得有声有色,每天进出港量近千票,还建立了一个将近500人的微信社区团购群,平均每天营业额近2500元。说起这段人生“转折”,陈道强自己觉得是件水到渠成的事,当然其中最大的助益就是三年的警察生涯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

图片2.png

印记之一便是“市井气”。“在我看来,这可不是贬义词,”陈道强笑着说,“换句话就是‘接地气’,这使得我后来做很多事,跟不同的人打交道都有了底气。”

做警察的时候,陈道强平时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形形色色的居民,处理的很多也都是日常生活琐事——哪个菜市场,两个商贩为了争抢地盘起了冲突;哪家店里丢了东西;或是两个大妈当街吵了起来......这些,他都参与过调解。

图片3.png

陈道强说,处理这些日常,最关键的就是要学会适时地“跳进跳出”。“首先你得懂得换位思考,学会进入‘商贩’、‘店主’、‘大妈’的这些身份当中去,先把他们各自的利益考虑周全之后,再以警察的权威身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否则一上来就摆出架势,这些人正在情绪头上呢,是听不进去的。”

除了跟居民们打交道,陈道强还做过刑警。追捕、审讯嫌疑分子、犯罪分子,更练就了他察言观色的本领,到后来,面对不同的人群,陈道强都形成了一套独立的话语体系,学会了讲各类人群的话,更了解各类人群的所思所想。

如今做快递驿站,陈道强身上的这个特质同样能发挥作用。七色镇中门圆通妈妈驿站服务的是一个大型社区,居住的人群从老人、年轻人到小孩,各类人群都有,他会抓住不同人群的特点,提供定制化的服务。驿站搞社区团购,他会为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商品,年轻人图方便,可能想要更多便利的东西;老人节省,会想要更多比较实惠的东西;小朋友尽量选择包装比较出彩的,新奇好玩的。而且在驿站,陈道强总能将商品清晰地分门别类,区域分明、摆放整齐,蔬菜、零食分开,冷冻、冷藏分开,这样客户取货比较节省时间,也不容易出错。

“市井气”还让陈道强总能冒出许多更贴近人群的营销方法。如今,在陈道强的妈妈驿站,他实行了驿站会员制——客户一次付费、成为驿站的终身会员、享受很多不同的定制化服务以及商品折扣等等。通过现在的试点,很多客户都为这种方式点赞。

图片4.png

第二个留在陈道强身上明显的印记就是他的“江湖气”。这为他后期转型快递提供了许多不可或缺的资源和基础。干警察的经历,让陈道强涉足过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收获了不少的人脉资源和行业经验。虽然都没有深入钻研过,但对于许多行业的基本运作,他还是很了解的。尤其是在正式投入快递行业前,陈道强还有过一段下海经商的短暂经历,做过建材(地面铺装材料、地毯)批发生意,一度也经历过高点和低谷。陈道强也充分利用这段经历,在现在的驿站卖起了家居床上用品,并以他的经验为小区客户选择更好品质的床上产品。

如今陈道强的驿站,每天都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无论是取快递,还是买东西,居民们都愿意在驿站多逗留一会儿。“跟陈老板聊天,听他讲讲之前当警察的经历,也是一种享受。”附近的居民说。

“我很感激当警察的这段经历,无论是‘市井气’还是‘江湖气’,在我看来,都是一份服务的初心,”陈道强说道。唯一的不同,只是在另一个平台,以另外一种方式,信守当初加入警察部队的初心——为人民服务。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 人民警察 快递小哥 不变初心

上一篇:开板啦!!!翠华山滑雪场12月4日试营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