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27家上市旅游企业三季报:超六成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旅游快讯 澎湃新闻 2021-11-02 10:01:28
[摘要] 截至10月31日,A股至少27家主要的旅游、酒店行业上市公司(下称“上市旅游企业”)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1日,A股至少27家主要的旅游、酒店行业上市公司(下称“上市旅游企业”)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可见的是,受暑期零星散发的新冠疫情影响,27家上市旅游企业超半数第三季度净利润为负,超六成净利润同比增幅为负。

  从营业收入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27家上市公司均录得千万元以上,其中中国中免(601888.SH)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39.73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列27家上市旅游企业首位;其后为锦江酒店(600754.SH)、中青旅(600138.SH)和首旅酒店(600258.SH),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录得30.87亿元、27.1亿元和15.82亿元。

  不过,从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增幅来看,*ST西域(300859.SZ)以同比495.64%的增幅位列第一,其次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9.76%的*ST腾邦(300178.SZ);此外*ST圣亚(600593.SH)和西安旅游(000610.SZ)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100%。

  27家上市企业中,16家企业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录得正增长。

  从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来看,中国中免、锦江酒店和首旅酒店的净利润位列27家上市旅游企业前三。其中中国中免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31.32亿元,锦江酒店和首旅酒店净利润分别录得9212.07万元和5987.29万元。

  受今年暑期的疫情影响,27家上市企业中有14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负,超过半数;17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超六成。其中张家界(000430.SZ)第三季度净亏损3143.52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871.7%。根据张家界披露的信息,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下滑严重主要原因系外溢疫情导致张家界景区关闭,严重影响公司旗下景区景点、景区运输及酒店等业务。

  随着境外地区逐渐解封,也有企业从中受到有利影响。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锦江酒店录得491.49%。锦江酒店在三季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主要是旗下境外有限服务型酒店运营情况较上年同期逐步改善和恢复所致。

  另一方面,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的仅有岭南控股(000524.SZ)、众信旅游(002707.SZ)和凯撒旅业(000796.SZ),分别同比减少14.01%、62.65%和34.32%。

  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方面,27家企业中有12家录得亏损,但同比下滑的仅5家企业,分别为锦江酒店、丽江股份(002033.SZ)、金陵饭店(601007.SH)、西安旅游(000610.SZ)和凯撒旅业。

  可见的是,从今年10月以来,国内再次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一周内涉及11省份,对此10月23日,文旅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疫情影响下旅游行业短期承压,建议关注国内疫情走势,逢低布局反弹。太平洋证券表示,持续看好国内免税行业的发展空间。

  中航证券则分析认为,考虑到秋冬季节是疫情反复的高发期,短期来看,餐饮旅游各子板块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但中长期看,疫情的扰动有望推动餐饮、旅游、酒店行业的加速出清和经营业态的转型升级,看好行业龙头的抗风险能力。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 财报解读 疫情 旅游企业

上一篇:中青旅:前三季度净利润逾3700万元,旅游业复苏继续承压 下一篇: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11月3日恢复开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