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旅游快讯 > 正文

国庆出游超5亿人次,哪些行业最受益?

旅游快讯 券商中国 2021-10-08 14:12:33
[摘要]  10月7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多个三方平台发布的国庆黄金周统计数据也显示,假日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部分消费领域持续提档升级。

  假期结束了!

  10月7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多个三方平台发布的国庆黄金周统计数据也显示,假日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部分消费领域持续提档升级。

  券商研报认为,今年国庆旅游总体受到疫情反复影响,没有感受到太火爆,尤其是一些前期疫情有反复的地区。不过,《长津湖》票房夺魁,电影出品发行公司有望受益,电影大盘表现优异院线及票务龙头收获利好。长期看局部疫情基本可控,天气因素扰动期有限,疫情新常态下“品质游”需求不变,今年四季度旅游板块复苏确定性渐强,或呈螺旋式上升走势。

  旅游消费和交运数据出炉

  国庆假期七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旅游消费支出以及发送旅客数据同比均略有下降。

  具体来看,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出行方面,交通部数据显示,国庆七天,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4.03亿人次,日均5750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国庆7天假期)日均下降33.9%,比2020年同期(中秋国庆8天假期)日均下降7.5%。

  不过,据中国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6日,两大交易网络合计处理网络交易金额近9万亿元,其中银联日均网络交易笔数相比去年国庆假期增长32%,网联清算平台处理的日均网络支付交易笔数和金额同比增长均超过两成。去年国庆8天假期两大交易网络共处理了将近10万亿元的交易。

  此外,来自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6日,国家电网经营区日均发受电量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一成。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从今年国庆的旅游情况来看,总体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没有感受到太火爆的状况,尤其是一些前期疫情有反复的地区,比如云南,旅游人数更是大幅低于往年同期和去年同期。

  文旅部表示,受天气和局部疫情反弹影响,中远程旅游需求未能充分释放。

  《长津湖》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

  电影票房方面,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表示,结合猫眼专业版公布的已有和预测数据,2021年国庆档分账票房有望超越同口径2020年国庆档的分账票房。其中,《长津湖》票房夺魁,电影出品发行公司有望受益,电影大盘表现优异院线及票务龙头收获利好。

  《长津湖》出品和发行公司涉及博纳影业、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公司,国庆档票房次席《我和我的父辈》涉及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猫眼娱乐等上市公司。

  “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青睐

  旅游市场方面,疫情加速了需求提档升级,旅游市场向高品质休闲度假和低消费近程休闲发展。

  文旅部表示,假日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到游客青睐。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预定火热,房车露营、周边自驾成为出游热点。

  携程平台数据也显示,高星酒店火热。高星酒店均价达到945元,环比节前一周提升超80%。受冬奥会和北方降温影响,滑雪类酒店及度假村的关注度也较往年热度增长提前。

  携程方面指出,由于受周边游热度进一步提升、城市IP持续深化的影响,今年国庆区域旅游比往年更为火热。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为代表的都市经济圈旅游出行繁荣,选择城市休闲、宅度假和周边深度游的游客增多。

  中金公司指出,北京前期疫情防控较严,学生家长考虑到繁琐的手续等因素,也不轻易出京,上海也有类似情况。因此,选择本地游和周边游也成为了国庆假期的重要选择,开车出行的人较多,但新能源车在长途中充电依然较为拥挤。可以看到北京环球影城的开业带旺了一批游乐场,上海迪士尼也人气不减当年。

  华泰证券认为,北京环球影城溢出效应显著,利好周边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酒店供给出清,龙头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

  商品消费持续提档升级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持续火爆,据海口海关统计,10月1日—6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2.7亿元,购物件数175万件,购物人数15.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2%、154%和66.7%。

  华泰证券表示,以国庆假期为起点,海南传统旺季将至,伴随客流改善,期待离岛免税延续黄金周上升趋势至整个四季度,提振海南及整体旅游板块市场信心。

  苏宁易购发布的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全国门店订单增长86%,万元以上高端套系家电订单增长141%,智能家居销售增长101%。消费呈现四大趋势:国货品牌崛起成为消费升级新引擎,线上线下融合提速,“就地过节”带火本地购、周边游、宅经济,绿色、智能、健康的“新中产”消费方式成为主流。

  汽车消费一直是推动节日市场消费的重头。“十一”期间,不少地方通过举办汽车展览等各种方式,进一步带热了国内的车市消费。部分车展上新能源车独立展台占比接近三成。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7.8万辆,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32.1万辆,同比增长1.8倍,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要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有机结合起来。

  华泰证券认为,长期看局部疫情基本可控,天气因素扰动期有限,疫情新常态下“品质游”需求不变,今年四季度旅游板块复苏确定性渐强,或呈螺旋式上升走势。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考古取得亮眼成绩 下一篇:2021年国庆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3890.61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